CLICK HERE FOR THOUSANDS OF FREE BLOGGER TEMPLATES »

27 December 2007

不要抢话说

星期二的时候我大哥和二哥吵架了,闷>_<,其实我二哥说话的口气过分了一点,我爸和我妈又从旁插嘴,整个情况就是乱七八糟的,烦啊!为什么他们就不能听完对方的话才发表意见呢?人家还没说出口,旁人就一直噼里啪啦说个不停,到最后人家都不想说了!

那天晚上刚好电视台正播着《于丹 - 论语心得》,说道《交友之道》,这里就提到了 ~
【交友原则之一:不要抢话说】大家有大家的公共话题,一定要听到众望所归,大家期待一个话题的时候,你徐徐道来,这个时候才是合适的。那么我们每个人都有 一些内心的东西想要给这个世界看,要不怎么现在会有博客呢,其实博客就是一种个人愿望急切地要展现给别人看,在过去没有博客大家就靠说话,所以大家在一起 总有一些抢话的人,现在大家也会发现,朋友聚起来的时候,总有一些人要跳出来,比如我最近去打猎了,我最近升职了;或者有一些女朋友聚会,上来就会说我男 朋友怎么样,或者我的孩子怎么样,这都是她特别想说的话题,但是这些话题是不是大家一定关心的呢,也就意味着一个人说话的时候就剥夺了其他人说话的权利, 因为这种谈话在一个时段里面总会有一个人占主导,所以言未及之跳出来说这是不好的。但是还有另外一个极端。

其实我的朋友里就有这么一个朋友是很爱抢话说的,我想要开口以前她就噼里啪啦的讲个不停,从来不听我把话说完,甚至我都还没机会开口。真的觉得《论语》教会了我很做人处事的道理,通过于丹教授讲解呢,就更加能明白。所以有空大家就去看看论语吧,不然就上Youtube看看《于丹 - 论语心得》。

0 评论: